· 金农网RSS源 · 商机RSS源 · 手机客户端 · 广告服务· 服务介绍· 投稿中心· 收藏金农网·设为首页
 用户账号: 密   码: 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新用户注册     发布供应信息请先注册为金农网新用户!

您所在的位置: 金农网首页 > 政策法规 > > 正文



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金农网  2017-04-11 11:58:36   来源:霍邱县农机局信息公开网   【

  近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皖发〔2017〕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1.《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今年,中央连续第14年出台了关于“三农”工作的1号文件,就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出台了该《实施意见》。

  2016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克服宏观经济环境趋紧、大宗农产品价格低迷和历史罕见洪涝灾害影响,现代农业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农业农村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好态势。但仍然面临农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农产品有效供给不足,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薄弱等问题。《实施意见》提出,必须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的前提下,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

  2.《实施意见》的起草思路是什么?

  《实施意见》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突出做好结合文章,把中央要求与安徽“三农”发展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将中央的政策、改革方案落到实处,使我省的具体措施更加务实、更接地气。一是深入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1号文件为重点,统筹贯彻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中央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及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逐条对照中央文件具体条文进行起草,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决策部署。二是突出安徽特色。立足我省“三农”发展改革实际,把省委、省政府已经出台的重大举措在文件中充分体现出来,切实增强文件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如,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是今年我省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增加了“推进农业产业化,提升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作为《实施意见》的第二部分。同时,就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等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增加了相关条目和内容,进行系统阐述。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吸纳安徽省农村改革发展10大专题研究成果、省直有关单位专题调研报告和2016年省委1号文件落实情况督查调研等成果,认真吸纳调研报告中的经验做法、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如,针对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实施意见》提出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着力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再如,针对农业保险保障乏力问题,《实施意见》提出按照提标扩面、降低门槛、精准赔付的要求,完善我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

  3.《实施意见》提出的2017年安徽省农业农村工作指导思想是什么?

  2017年,安徽省农业农村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调推进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把握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的主要目标,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积极贡献。

  4.《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比照中央1号文件,安徽省实施意见的总框架结构由“帽段+七大部分+结语”构成,共37条。主题内容可分为“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改革”两大板块。第一部分至第六部分为第一板块,第一部分是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第二部分是推进农业产业化,提升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第三部分是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第四部分是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第五部分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第六部分是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第七部分为第二板块,主要是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同时,《实施意见》一并提出了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任务分工。

  5.《实施意见》就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提出了哪些举措?

  《实施意见》围绕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着力增加有效供给,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统筹调整粮经饲种植结构。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基本思路,加快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结构,重点打造皖北地区优质专用小麦和沿江江淮优质安全水稻生产基地,稳定主产区棉花、油料生产,扩大饲料作物种植面积。二是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稳定生猪、家禽生产,大力发展肉牛肉羊,培育地方奶业品牌。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双千”工程。三是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致富农民的大产业。四是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重点是建好“三区”,即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五是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继续实施农产品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红榜”和“黑名单”制度。六是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6.《实施意见》就推进农业产业化提出了哪些举措?

  农业产业化是今年省政府提出的“三大战役”之一。《实施意见》围绕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加快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出台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补齐我省农产品加工业短板。二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一批“绿色皖农”农产品品牌。三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重点是培育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品牌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特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四是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这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之一。就是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建设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生产+加工+科技”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7.《实施意见》就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提出了哪些重点举措?

  新产业新业态是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新的增长点,《实施意见》提出:一是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重点打造一批精品民宿和省级旅游示范镇(村),做足“旅游+”、“生态+”文章。二是推进农村电商发展。着力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线上线下互动发展。三是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发展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徽风皖韵特色村镇。四是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行动计划,整合创建一批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园区。

  8.《实施意见》就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提出了哪些重点举措?

  绿色生产是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实施意见》就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作出了一系列部署。一是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设立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引导基金,大力发展以秸秆为原料的现代环保产业。二是推进农业清洁生产。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三是大规模实施农业节水工程。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四是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落实国家耕地、草地、河湖休养生息规划,开展巢湖、淮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规模养殖场。五是以“三河一湖一园一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引领,加强重大生态工程建设。

  9.《实施意见》就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提出了哪些重点举措?

  科技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实施意见》就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加强农业科技研发。推进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实施一批农业科技重大专项。二是强化农业科技推广。在体系上,重点是加强乡镇公益性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一主多元的农技推广服务新格局。在内容上,重点是实施粮食等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实施智慧农业工程。三是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加快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科技人员兼职取酬等制度规定,提高科研人员在成果转化收益中的获益比例。四是加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五是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深入推进现代青年农场主、林场主培养计划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扶持一批乡村工匠。

  10.《实施意见》就补齐农业农村短板提出了哪些举措?

  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村发展滞后依然是安徽省的短板。《实施意见》提出:一是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二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开展农村垃圾、生活污水、村庄环境整治,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电网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工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是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从农村义务教育、医疗、养老保险、低保等方面提出政策措施。四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2017年完成贫困人口脱贫90万人以上、贫困村出列1000个以上、2个县脱贫摘帽。

  11.《实施意见》就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提出了哪些举措?

  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活市场、要素和主体。《实施意见》就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一是加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应用。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县级数据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和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二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制定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出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选择10个县整县推进“三变”改革试点。三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出台完善农村“三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四是严格执行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收储和农业补贴政策,进一步提高农业补贴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五是改革财政支农投入机制。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确保农业农村投入适度增加。探索省级涉农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环节源头整合改革,探索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方式,探索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六是加快农村金融创新。鼓励大中型银行业金融机构拓展“三农”业务,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和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施抵押贷款,支持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做强农业板块。七是推动农业保险产品创新。按照提标扩面、降低门槛、精准赔付的要求,完善安徽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八是建立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这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主要有3条政策:第一条是认真落实国家有关农业用地政策,积极支持农产品冷链、初加工、休闲采摘、仓储等设施建设。第二条是完善新增建设用地保障机制,各市、县安排一定比例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第三条是允许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九是统筹推进国有林场、供销合作社、农垦等各项改革。

  12.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实施意见》?

  为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从4个方面贯彻落实。一是分解任务。在文件发布的同时,就以附件形式将49项重点任务分解到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压实责任。二是广泛宣传。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文件精神,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发布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将2017年具体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告知农民群众。三是开展培训。举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培训班,对市、县党委政府分管“三农”负责同志开展培训,提升“三农”政策理论水平。四是适时督查。对各市、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调研,确保政策落地取得实效。

作者:霍邱县农机局信息公开网    来源:霍邱县农机局信息公开网     编辑:xwbj1    讨论:[农业论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金农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农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联盟广告
金农网简介 | 服务介绍 | 会员中心 | 手机客户端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版权投诉 | 站点地图 | Sitemap | 友情链接 | 联系金农网
客服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入网咨询电话:0451-88001128 88001138 晚间入网咨询:15546315188(17:00-20:00)
版权所有 © 2002 - 2016 金农网 保留所有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黑B2-20060616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1037
金农网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服务投诉: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本站中文域名:金农网.com 金农网.中国

金农网群: 金农网| 农药 | 化肥 | 种子 | 农机 | 粮油 | 畜牧 | 园艺 | 果蔬 | 水产 | 富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