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农网RSS源 · 商机RSS源 · 手机客户端 · 广告服务· 服务介绍· 投稿中心· 收藏金农网·设为首页
 用户账号: 密   码: 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新用户注册     发布供应信息请先注册为金农网新用户!

您所在的位置: 金农网首页 > 政策法规 > > 正文



高密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
金农网  2017-12-28 11:48:58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

  冬闲时节,高密市大牟家镇荆家村村民却过成了“忙冬”,热火朝天地忙着种植了36000多株金银花,这正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引发的变化。

  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东。“没想到,三年时间我从农民变成居民,又从居民变成‘股民’。”大牟家镇官厅村村民陈文伦欣喜地说。受益集中居住区建设,他搬进了二层“别墅”后,又以村集体经济成员身份入股,成为官厅村经济合作社的股东。官厅村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张

  九涛算了一笔账:依托集中居住区建设,通过复垦旧村、整理村内废弃湾塘,增加集体土地2 5 4亩,年增加集体收入2 3万元。合作社又在复垦出的土地上投资72万元建设养殖大棚,每年增加租赁收入32万元;流转土地每年又为集体增收7.5万元。

  今年5月,作为全省试点的县市区,高密市根据集体经济组织运作良好、现有资产存量以及干部群众意愿强烈等实际,选取大牟家镇铺开整镇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截至目前,89个村全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

  杜绝“分煎饼”,注重“谋长远”。改革初期,该市充分赋予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通过清产核资,向群众亮家底;改革后,通过股份合作制方式,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按股份量化给每个合作社成员,形成“群众真正所有、人人按份享有”的格局。“改革不是‘分煎饼’,不能把集体资产一分了之,而是要生出长期效益。”这是高密市在大牟家镇改革试点坚持的思路。该镇40多个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四旁五荒”等空闲地种植金银花等经济作物,以此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多条腿走路”,盘活做强集体资产。大牟家镇郇李村经济合作社将2000亩土地流转给山东元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可以增加集体收入20多万元。大牟家镇坚持因村制宜,“多条腿走路”:槐家村引进投资1500万元的银杏观光园项目,种植药用银杏,配套发展生物制药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两万余元;小刘家、小迟家等24个村在合作社带领下种植大棚西红柿;诸如三合新村、官厅等实施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的村,对1000多亩复垦土地进行大田托管,预计可增加集体收入70万元。王官庄、谭家庄等10多个占地补偿村和整体搬迁村则将补偿资金转化为大棚、厂房等集体固定资产,通过对外租赁实现集体增收。

作者:山东农业信息网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编辑:xwbj2    讨论:[农业论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金农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农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联盟广告
金农网简介 | 服务介绍 | 会员中心 | 手机客户端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版权投诉 | 站点地图 | Sitemap | 友情链接 | 联系金农网
客服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入网咨询电话:0451-88001128 88001138 晚间入网咨询:15546315188(17:00-20:00)
版权所有 © 2002 - 2016 金农网 保留所有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黑B2-20060616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1037
金农网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服务投诉: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本站中文域名:金农网.com 金农网.中国

金农网群: 金农网| 农药 | 化肥 | 种子 | 农机 | 粮油 | 畜牧 | 园艺 | 果蔬 | 水产 | 富农网